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蔡穎卿)




開心的捏著麵糰的Howard ,我們正在做全麥饅頭, 很好吃喔! 才一蒸好,Howard 就吃了好幾個啦!


很喜歡蔡穎卿的所寫的每一本書, 從"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廚房之歌","我的工作是母親-BuBu的安家之歌"到"在愛裡相遇" ,每一本都令我感動回味不已, 也讓我不斷的在自省是否能夠給予我的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我們選擇了走自學這條路,雖然前方的路有很多的挑戰等著我們,但是我始終相信,憑著愛,我們可以全家一起來努力走下去, 而在Bubu 的"在愛裡相遇"這本書裡,有很多很多讓我感動的字句, 很想摘錄出來,寫下來期勉自己不要忘了愛孩子的初衷呵! 


以下是從Bubu 的"在愛裡相遇"這本書裡所摘錄的片段文章用來勉勵自己.............
親子共處最美好之處,就是盡心盡力地在每日的生活中表達關懷與照顧.


在照顧孩子的生活中,有兩件事對他們很重要: "足夠的安靜"與"好的食物" --精神的環保與身體的環保



生活中也有許許多多的好事發生,我不能只記得不順利的強度;不管是好的,壞的,都要接受,都要記得-用不同的心情記住 .....學著先接受所有的結果,然後盡力解決已經發生的問題


人都是倚靠其他生命的幫助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因此我們應該有感謝的心,而這種心情是從小就要培養的


禮儀的意思是把身體教養成美好的樣子,管教最好的時期是三歲到九歲,而最重要的方法是"持之以恆"


家庭所能給予孩子的語言教育,成效最廣,時間也最長 ...像尊重一個朋友那樣尊重著他們,並且確定自己在跟他們說話時"有口有心"


語言無心的粗糙容易讓人感到不開心,溫柔善良的言語是生活中的芬芳劑 


孩子真成開朗的笑語,猶如春風滿面, 但願大人們也能同樣以溫柔的言語回報他們的認真傾聽


給孩子真正的自由,讓他們尋找自己價值的自由,走自己路的自由 .....在過程中盡心努力,是我們帶領孩子追求生活的態度


未曾擁有過安定的整大段時間;這種從小養成的匆促步調,將會在稍後看到影響-- 靜不下來


常常陪讀的理由是希望能引導他們掌握文字,符號,訊息與情感的平衡


如果我們彎下腰來為他們做事,跟他們說話,在那個齊高的世界裡,就不會常常有不合理的期待


要自己先享受閱讀,然後才能傳遞當中的喜悅給孩子


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