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我的主日學教室-屬靈的養分


你教導孩童應行的道路,待他老年時也不會離棄。(箴22:6)
很棒很棒的一本書,但若你是和瑪德琳一樣屬於太容易感性的人就不太適合外出時看,瑪德琳上次帶到餐廳邊吃東西邊看,結果邊看邊哭,實在太醜了,劉清彥這本比較適合放在家裡細細品味,這本書讓我更清楚了解到主日學老師既然要服事,就必須付出代價,劉清彥點出兒童主日學的主體是兒童,必須以兒童為觀顧對象和思考的核心,這是關乎小朋友生命和信仰的事,這也是天主交代給每位主日學老師的職分,我們是否盡心是否忠心,相信天主都看在眼裡.
(瑪爾谷福音 十:13~16)有人給耶穌領來了一些小孩子,要他撫摸他們;門徒卻斥責他們,耶穌見了,就生了氣,對他們說:"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 ,耶穌遂"抱起"他們來,給他們覆手,祝福了他們.(瑪爾谷福音 十:13~16)

劉清彥提到,那些小孩因為被耶穌抱著,可以和耶穌處於相同水平的視線,他們專注的看著耶穌, 耶穌也溫柔的看著他們, 因此耶穌可以透過每個小孩的眼神和面容,看見他們的需要,為他們禱告和祝福...

我的工作是兒童文學教學分享,本來就要讀很多的兒童文學繪本和小說, 原本還和主日學連不上關係,但是今年在教堂淑娟姐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帶主日學時,當時心裡就閃過帶孩子從故事中體會天主的道理, 剛好最近連續拜讀了劉清彥的幾本書-道在童書,烤箱讀書會,閱讀裡的生命教育和我的主日學教室,經過他有系統加上感性的將故事與聖經巧妙連結在一起, 讓我感覺能量充滿, 與其用說教式的形式和孩子說聖經,還不如用我較擅長的方式,以故事帶入聖經, 那麼很多很難理解的聖經道理就可以用很平易近人的方式傳達出來, 孩子從故事中得到潛移默化的養分,這是在他們心中存放屬靈的養分. (瑪竇福音十八:5) 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瑪竇福音十八:5) .

之前有一次主日學帶了三,四年級的孩子, 那天我帶了'謙虛派'那本書, 一開始教室鬧哄哄的,由於是臨時接的班,小朋友每個人都在玩自己的東西,基本上沒人想理我, 當我拿出謙虛派時, 小朋友還說不想聽, 我就說就聽看看嘛! 很有趣的是當我開始唸故事後,小朋友眼睛開始看向我這裡了, 我唸到故事中主角李奧被形容的負面特質和行為時,由於實在太多了,當我一口氣唸了:自私自大貪心懶惰淘氣霸道不友善愛胡鬧沒禮貌愛說大話自以為是不為別人著想.....所有的小孩都屏息聽著我一口氣唸完, 等我喘了一口大氣後,我問他們有沒有李奧的這些行為時,他們開始七嘴八舌說自己的行為,每個小孩都有意見要發表,非常有趣,我們彷彿從故事中看見自己...   那次之後,我就開始想該如何將故事和聖經道理結合在一起,陪伴他們一起認識並體會天主的愛. 

目前接下的主日學是小小班,也就是年齡在學齡前到小二都歸小小班. 這次的小小班有兩位是小一,二生外,其他的都是3~5歲的寶貝, 第一次上課時, 有位小男生根本坐不住, 不停的跑來跑去,說個不停, 可是真的很有趣喔! 當我請他幫了我一點點小忙,我很開心的感謝他稱讚他並擁抱他後,他的眼神我現在都還忘不了, 除了發亮還有一種驚訝又信任的感覺, 從那以後,他來上課不再跑來跑去,總是很乖的坐著.

另外一位小男生約莫4歲, 第一天進教室時還大哭不願意進來,後來被我們前校長耐心的陪著他進來,他後來是邊喝著水邊聽我說故事, 我們先禱告並唸了天主經後, 我接著分享了兩個故事-一片披薩一塊錢 和 建築師傑克, 那天就三位小朋友,一位小一,一位小二和這位4歲小男生, 他們三人非常專心的聽我分享完故事, 兩個故事都是提到分享, 他們很喜歡建築師傑克竟然那麼棒還幫大家設計了大家都可以一起住的房子,小男生還畫了他幫大家設計的房子哩! 另一位小二女生則是說她想抄我們一起唸的天主經,還真的就拿了我準備的大字天主經經文抄寫了呢! 我們在上課結束前分享餅乾前再一次禱告唸天主經感謝天主賜給我們美好的食糧, 看著孩子們這麼認真的禱告, 我真的超級感動哩! 下課後,主日學前校長問小男生下次要不要來, 他完全都沒有猶豫的說"要"! 真是給瑪德琳打了一劑強心劑呀!  

今天,這位小男生也真的又來上課喔! 而且超級穩,從頭坐到尾, 原想多說些故事的,但是瑪德琳最近傷風感冒咳嗽又失聲, 實在沒辦法說故事, 只好帶了一點勞作讓小朋友動動手, 下課後,這位小男生竟然又跑到我身旁黏著我, 我問他想聽故事嗎? 他點頭說要,我就拿出-巴警官與狗利亞唸給他聽, 他還真的坐我旁邊聽我唸完耶(雖然我的聲音很糟糕)! 但是我好感動喔! 

劉清彥在書中也說到:"主日學教師必須擁有一顆像孩童般純真,謙卑和善良的心,以愛心和耐心接納他們,不懷偏見的對待每個小孩,因為接待他們,就等於是接待耶穌" , 我會將這段話牢牢記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