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生活中努力的方向

Benjamin ZanderSir Ken Robinson  和 Jamie Oliver 是我在Ted.com裡最喜歡的
三個演講者, 他們三位的影片我約莫看了各不下十次,而且每次看完心中還
是感動不已, 尤其是Sir Ken Robinson 和Benjamin Zander,  他們兩位提到了最
重要的一件事 - 熱情 , 有了熱情, 時間對心中充滿熱情的人來說就是一個
完全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了.

一位充滿熱情的指揮家, 教授 與演講者 - Benjamin Zander




(螢幕下方可選擇你想看的字幕: Subtitles Available in : 然後下拉至你想看的語
言, 比如:繁體中文選擇 Chinese (Traditional))

Benjamin Zander 讓我更明白一位身為教育者的責任,我很喜歡Benjamin 講的
一段話: "我對成功的定義很簡單,不是在於財富,名聲或者權利, 而是在我的
周圍有多少隻發亮的眼睛... " 沒錯, 當孩子看著你,眼中卻沒有閃亮的眼神
時, 我應該問問我自己"我怎麼了, 我孩子的眼睛沒有發亮?" , 問題不在孩子,
而是在我身上,我應該找出適合這個孩子的學習方法而不是強迫他跟著我
的學習方式, 這也就是Sir Ken Robinson 所說的, 教育應該是讓每個人找到
自己的解決方案同時結合外在資源與個人化的課程.

瑪德琳最近聽到朋友說到他們孩子在學校, 比如數學考不好,老師就開打並
且加上語言羞辱外加派更多的功課 , 結果就是越來越討厭數學...
Benjamin 在他的演講最後一段說到"從我們的嘴巴所說出來的話會造成完全
不同的後果 ...當然我們都會犯錯,也會讓別人犯錯,但是這是在生活中可以
努力的方向..." 我們是否也可以努力,不要說出讓我們會後悔會對親愛的朋
友,家人和孩子說的每一句話呢!

我們是不是應該回過頭來反省自己, 我的教學方式哪裡需要修正, 我可以怎
麼幫助這個孩子呢? 如果身為教育者願意反省自己的教學方式,我相信我們
一定可以看到我們周圍有越來越多發亮的眼睛.我們或許也可以讓孩子不
再有一個黯淡無人瞭解的叛逆青春期呢? 只要我們願意試試看.

On Teaching - by Gibran
教學 - by (紀伯倫)


No man can reveal to you aught 
but that which already lies half asleep 
in the dawning of your knowledge.
除了那些在你們知識的晨曦中半夢半醒的東西外, 
沒有人能給你們啟迪.


The teacher who walks in the shadow of the temple,
among his followers,
gives not of his wisdom but rather of his faith and his lovingness.
走在聖殿的陰影下, 行在其追隨者中的教師,
傳授的不是他的智慧,
而是他的信念和愛.


If he is indeed wise he does not bid you enter the house of his wisdom,
but rather leads you to threshold of your own mind.
倘若他真的睿智,
就不會令你們進入他智慧的殿堂,
而是指引你們跨越自己思想的門檻.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