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如何欣賞有主見的孩子

桃園市立圖書館裡有很多人本教育札記的藏書,滿足了瑪德琳閱讀的渴望, 這本雜誌讓我學習到如何當父母, 如何和孩子一國,在同一個高度同理孩子的心, 有各國不同的教育觀點, 與孩子建立愛的信任, 有數學想想的專欄,認識自我實現的典範人物....
每次總要抱回一堆的人本教育札記回家細讀, 有時會感動不已,有時又會拍案叫絕, 對喔! 可以用這樣的角度來和孩子溝通嘛!

這次要推薦的是2006年6月號的204期, 在"活得漂亮-自我實現者群像" 這期介紹的是燃燒熱情,書寫土地與生命的詩人-吳晟 , 他在文中說到文學基本上是生活的反映,就像有的人就習慣認定只有某一種文學是好的,美的,浪漫的,卻經常忽視作品的本質,比方說,大家都覺得"我達達的馬蹄聲..."很美, 但是台灣和馬蹄其實沒有什麼關聯, 所以他就寫牛 ,但他說他如果寫"我叩咯叩咯的牛蹄聲",人家就會說"你這個不是詩啦!" .因為大家聽到牛就覺得俗,聽到馬就覺得美,但這是一種既定印象對文學的認知,是一種非常侷限的概念......

哈! 瑪德琳看到這裡真是開心, 我一直就覺得文學或歷史地理都應該先從自己出生的台灣本土認識起, 但是奇怪的台灣教育就一直覺得要向外學習, 但是若沒有先往內在認識起, 又怎麼能豐富並踏實自己的內在呢! 吳晟也說了:"馬克吐溫一生都在寫密西西比河, 難道他能寫長江或黃河嗎? 川端康成當然寫日本櫻花,不然你叫他寫梅花嗎?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我們的教育長期要我們疏離我們的歷史文化,久而久之,這種對我們自身環境的漠視就變成正常,大家很少深入去想事情,也覺得這些事沒這麼重要." 
這也是我們在今年要升三年級的自學課程規劃中很重要的一個主軸,就是認識台灣,認同台灣本土文化並熱愛這片土地囉!

Howard 很棒喔! 他目前已讀完新自然主義出的認識台灣歷史(共10冊書),加上我們參觀過景美人權園區 ,他對於228事件的來龍去脈就更清楚也更深刻了. 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來了解台灣的
食衣住行育樂部分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