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因才施教-In Their Own Way


丁凡翻譯的書: 因才施教
因才施教-Thomas Armstrong 著


最近讀了幾本關於自學及多元學習的書, 很喜歡
丁凡翻譯的"因才施教"這本書, 這本書的作者原
本從事特教多年, 後來卻再也不相信"學習障礙"
,經過多年的觀察,作者發現到被送到學障特殊班
的孩子們,不是學不會,而是具有特殊的學習方式.
學校  只是弄不懂他們特殊的學習方式罷了.

書裡提到一個故事- 一群動物決定開一所學校,教
大家如何爬樹,飛翔,快跑,游泳和挖地道,他們無法
協議出哪一項本事最重要,於是決定全部都要學.

兔子很會跑,卻在游泳課時差一點淹死,牠嚇壞了,
以後連跑步也跑不好.

老鷹當然很會飛翔,但是當牠去上挖地道課時,卻
因為表現不佳,被送到資源教室去接受補救教學了,
牠花了那麼多時間學習挖地道,結果連怎樣飛翔
也忘記了....

因為被強迫去做違反天性的事,於是每一種動物
都失去了牠原有的本事, 同樣的,我們對孩子也是
如此, 我們忽略他們的才華,同時逼他們在特教班
或資源教室接受無聊的補救教學,浪費他們的時間
, 老鷹應該飛翔的...... 

在這本書裡作者期待或許有一天,我們將不再使
用學習障礙, 學習成就低落,學校恐懼症等名詞,
或許有一天,我們將允許每一個孩子都以自己的
方式學習.

丁凡在前言寫的很棒,也和我的朋友分享:

謹此將此書獻給所有學習困難的孩子們:

請相信自己-----
今天的挫折絕不等於明天的失敗
你不笨, 只是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終有一天,你會找到安頓自己的方法

接受自己-----
的確,與眾不同是一件滿累人的事
但是,會有那麼一天,你的特殊將成為你最大的資產
今天的掙扎, 將使你更了解自己,更有智慧,更能體
諒別人

請記得-----
人的一生長達七,八十年,在學校的日子卻只有十幾年
出了學校,只要有一種本事,就可以活得很好
不會乘除嗎? 買個計算機
不會寫字嗎? 在電腦裡裝個語音輸入軟體,用說的
閱讀困難嗎? 聽有聲書
糊裡糊塗,丟三落四嗎? 請一位精明能幹的秘書
問題總是會有辦法解決的

請好好愛自己-----
大人對你兇,是因為他不懂,他覺得挫折,他沒耐性,
他累了.
你要好好的, 認真的愛自己
衷心的祝福妳


<瑪德琳碎碎念>
這次在督學訪視時,我們就遇到這樣的問題, 當特教
出身的督學發現Howard 的英文部分是小說閱讀都
沒有問題時,卻從哈利波特小說裡抽出一個單字要
Howard拼出來, 這真的讓我哭笑不得, 因為我們從
來沒有把英文當成是一個科目, 英文不過是一個工
具, 一個可以探往世界各地,了解世界, 擷取知識的
一個工具而已,他享受閱讀的時光, 是誰規定非得
把書裡每個字弄得一清二楚才行, 想查字典就查呀
!我在字裡行間用猜的不行嗎? 只要意思大略懂得
不就好了, 這才是真正的享受閱讀啊! 

當督學看到Howard 寫的數學時(字較潦草), 就開始
對我說,Howard 的英文程度很好,可是數學部份就
極端了,要我趕緊幫Howard 補救, 接著轉頭問學校
輔導室主任看看學校是否有資源班, 那位輔導室主
任一度還回答說"有啊! 有資優班" , 督學立刻回說:
我是說資源班..... 自學就是補救教學..... ><

其實聽到這裡我就已經對督學來訪暸然於心, 無論
我們怎麼做怎麼呈現,督學們來的目的只有一個,希
望我們把孩子帶回學校, 我們自學所上的群體課都
不是群體課,唯有在學校的才算. 

近半年來的自學,讓我更貼身觀察到Howard 的學習
狀態, 中文部分進步雖慢,但是我們採好玩有趣的接
近方式也讓他卸下心防願意學習, 數學部份,他自己
要求用英文方式學習,於是我找了國外的教材來上,
現在他上的很開心, 如果是他在邏輯部分不懂,或許
我還會懷疑是否他真的在數學部份有狀況, 但是當
他用英文來學習數學時, 理解速度卻是很快的,一講
就可以理解, 那用英文學數學為什麼不可以.

一開始我也是猶豫的, 但在和朋友聊過後, 我徹底釋
懷, 重點不是用哪一種語言學習而是他有沒有學習
動機,學習意願, 用哪種語言學習又何必執著呢?

自學這條路有相同理念的朋友越來越多, 我們不再孤
獨, 真正去觀察孩子,同理孩子的心, 我們自學的路也
將會越走越穩.

圖片引字goog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