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該不該聽孩子的話



自學就是自主學習,絕對不是補救教學.

聽到有位朋友說:"就是你們這些自學的家長,縱容孩子,孩子太過
自由,所以現在才會有那麼多社會案件啦! "  欸! 拜託! 第一: 自學
到現在也才約莫10年,跟社會案件根本扯不到一塊. 第二: 社會案
件會這麼多,不就是因為家庭對孩子缺乏關心,父母忙著工作,只好
用物慾來滿足小孩,或者不停的壓抑小孩,控制小孩,等到孩子的心
靈出了問題才會發生狀況的吧!

當初會有自學的念頭是因為Howard 想要的, 小一下課時有一天
他抬頭對我說"媽咪,我不想去學校上課,我想在家裡給妳教"(瑪德
琳自認只是個陪讀者,陪伴者,討論者而不是老師) ....... 因此自學後
,所有的課程也都是和他討論同意後上的,所要寫的作業也都是和
他討論後決定的,所以每週該完成的作業他會自己找出時間完成,
也由於是他的決定,因此一路走來我們日子過的非常的開心與滿足.

很多朋友或家長總是認為孩子還小, 所以所有的決定都由
大人決定就好,但這樣真的才是對的嗎?大人永遠都沒有錯
嗎? 憑什麼大人可以決定孩子所有的一切,就因為我們是父
母嗎??  父母吃的鹽比孩子吃的飯還多,說的話,想的事情就
都一定是對的嗎?

先說個Howard 的小故事吧! 在Howard 5歲多還沒學習任何
樂器時, 我們有機會到春之聲管弦樂團聽晚上的B團團練,
當時聽到的第一首曲子是布拉姆斯的第一號匈牙利舞曲,
當時完全被古典樂吸引住的Howard 一回到家就畫了下面這
一張圖, 然後不斷的央求我每週六晚上都要帶他去樂團聽這
一首曲子, 沒聽到絕不回家,有次還因為上半場沒有聽到這首
曲子,他還央求我寫小紙條,自己拿去給指揮陳老師, 陳老師
竟然也很給面子的在下半場就讓樂團拉這首曲子. Howard
聽到這首曲子時,那種滿足的表情我到現在都忘不了.  

當時5歲的Howard 在參觀過春之聲管弦樂團後隨手畫下的樂團


在他聽了近半年後,我問他想學樂器嗎? 他立刻說:"我要拉大提琴" ,
 當時想到要幫年紀尚小的他揹大提琴去上課,我就覺得累了, 所以我
不停的給他洗腦說彈鋼琴和小提琴才比較好啦!當時他很不情願的答
應, 但是因為不是他自己願意的,所以不管是鋼琴或小提琴, 總要三催
四請他才會不情願的去練琴, 嚴重影響了我們的親子關係, 就這樣過
了半年之後, 我和他攤牌, 不然都不要再學任何樂器了, 他跟我說:"
咪,我早就跟你說過我要學的是大提琴呀! 妳為什麼都不聽我的話呢
? " ,  那時我還是有點擔心,因為大提琴一買下去又會有練琴的壓力,
而且一台大提琴也不便宜,萬一他又不練...... 考慮了許久, 最後我們
還是決定跟著孩子的感覺走, 果然從那以後到現在一年多來,不需要
三催四請, 為了練習樂團的曲目,他還曾經發狠的狠練5小時,練到我
們夫妻倆嚇到, 還拜託他別再練了, 很好玩的是很多孩子不喜歡拉練
習曲,可是Howard 很喜歡. 



現在Howard 除了在春之聲團練外,也和Mini 姊姊組成了想飛室內樂
團, 打算到老人院或孤兒院拉琴給他們聽,也讓他們能享受到音樂的
美好. 看到他和Mini努力的練習著,我的心頭是滿滿的感動, 學音樂不
必是為了考音樂班, 反而是這種單純的分享音樂才更動人.


直到現在我們在家自學, 聽到好聽的音樂,Howard還會趕緊跑進琴房
跟著拉, 或者像最近我們聽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時,Howard 就
拉著我一起跳起圓舞曲來了, 他還說很適合在冰上溜冰時播放,一定
很美哩! 我想懂得欣賞音樂並且真心享受它才是最重要的吧!

該不該聽孩子的話??我想就看父母怎麼想, 若我們肯蹲下來,花時間
和孩子好好溝通, 孩子會和我們心靈相通的, 就如同王月說的:"孩子
常常跟我們說-媽媽你看, 爸爸你看 ...但大部分的父母是沒耐性也
沒時間看的, 但那時候你一定要看...... " , 沒錯, Howard非常喜歡說
這句話, 他好喜歡和我們分享他所看到的聽到的一切事物, 每次看
到他眼睛發亮的對著我們訴說他的想法看法時,我總是在心裡暗暗
鬆了一口氣,如果我們不看不聽, 那我們就將錯失了了解孩子內心
世界的機會的.  而我們-不願意錯過.

我曾經問過5,6年級的孩子:"你長大想做什麼呢? " 被父母安排的
妥妥當當的他們都是茫然的告訴我"我不知道!!" , 可是Howard 從
小就不停的告訴我們他長大後想做什麼,想當什麼, 而我們告訴他
,"很棒呀! 但是要努力喔!" ,他想當垃圾車叔叔時,我們說:"那每次
垃圾車叔叔來時,你要好好觀察他是怎麼工作的喔! " 當他說他想
當消防員時, 經過消防局我們會停下來讓他去參觀有哪些消防設
備", 最近他說他想當發明家, 我們就鼓勵他把設計圖畫下來, 上次
有新聞說可以讓小朋友設計家電用品,若一經錄用就會量產, 這使
他非常開心, 回家立刻畫了設計圖,一直催我幫他寄出參加比賽哩!

就像洪蘭說過的小故事, 大人問小女孩長大想做什麼? 小女孩反
問大人:"你們大人很奇怪耶! 為什麼我要長大才能做什麼, 我現
在就是個作家啦!"

我想說的是-最近新聞提到很多大學生上課漫不經心,不懂得尊師
重道, 但是大人有反省為什麼嗎?  孩子從小不斷的到處上才藝班,
在學校和才藝班的時間比在家和父母相處的時間還多, 小學到高
中這樣長期的學習模式壓的他們喘不過氣來, 現在好不容易進了
大學, 離開了父母的視線範圍, 當然就以為自由了,而這樣真的是
自由嗎? 尊重自己尊重別人才是真的自由吧!為什麼現在唸到大
學,碩士甚至博士,可是找不到工作,找不到人生目標,變成憂鬱症
的孩子卻越來越多呢?   還有的父母是怕孩子感染細菌,因此這個
不准碰,那個不准碰, 摸到髒的就要趕快洗手,換衣服,結果孩子變
成感統失調,又得去上感統課,Howard 在診斷出是妥瑞兒後,緊張
的媽媽我就帶著他到處去做復健, 在復健教室看到老師教孩子丟
球,然後復健師就以那時孩子的接球狀況就斷定孩子這裡那裡有
問題, 直到老公告訴我"復健師做的事我們在家也有做呀! 他們怎
能憑那一刻孩子沒接到球就斷定孩子有問題呢? ",後來我們每天
都到戶外做各類球類運動,現在又跟著荒野保護協會的桃園小桃
子親子營到戶外玩耍,我們相信親子一起接觸大自然就是最好的
治療方式.

常常我們外出了一陣子回到家時,Howard 會跟我們說"Home ,Sweet Home! " ; 每天在家裡有時我們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時,他也會常常對著我們說"I love you.", 我想,這就是我們所嚮往的親子關係^^.








Howard鍾愛的樂器- 大提琴



Ps. 星期一督學來訪後, Howard 跟我說:"媽咪,你知道為什麼督學來的時候我要一直拉琴呢?" 老實說我以為他是愛現啦! 我忍著沒講問他為什麼? 他說了兩句:"To take my mind off them ! "  (讓我不會一直想到督學)  "To take my nerve away!", 因為他對於督學來訪感到很不自在,所以他想去琴房拉琴可以幫助他消除他面對督學來訪時的緊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