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自學教材-數學篇

試過帶Howard 上中文小二的數學,結果是他累,我也累, 原本就對數學排斥的Howard 更討厭數學了, 最後他對我說"媽咪,你可以用英文教材教我數學嗎?" , 我猶豫了很久, 也和多位朋友討論Howard 的學習狀況, 朋友說既然Howard 喜歡英文,那就用英文教材來帶呀! 經過多方收集資料, 我目前使用的數學教材為Step Ahead 的Math Skillbuilder 及DK 的Math made easy 系列, 自從用這兩套來上課後,Howard 不再視數學為畏途, 而我在陪伴他學習數學的過程中,他在閱讀書中的文字時,我便用中文解釋給他聽, 讓他可以用兩種語言同時了解意思, 對於數學,我們的想法是,只要能自在的運用在生活上,就是好用的數學,管它是使用哪一種語言. 混合著上都沒關係.

題外話:
台北市圖今年的閱讀節-喜悅法國 -Bonjour! 有一系列的閱讀活動 , 和Howard 討論過後,我們打算下學期以法國為主題用網狀方式來深入了解法國,包含學習法語 ,認識法國的歷史,地理,藝術....



我們用了很多種方式來幫助他進入狀況, 玩各式各樣的桌上遊戲, 玩撿紅點, 操作教具, 每天睡前必玩大富翁, 每個人都要負責一件工作, 例如當銀行,管理房屋權狀,負責幫忙每人放買到的房子,現在Howard 非常愛玩, 無形中數學也進步了呢!









中文版的大富翁可以請Howard 當房地產權狀的負責人,這樣我們在買到房子時,他得找到該房子的權狀,哈! 剛好練習認字.



方格遊戲-訓練邏輯推理囉! 這很好玩




六形六色-我會在網路上下載或自製圖形,讓Howard 想辦法用各種形狀拼滿, 這次用這些形狀,下次可以改成哪些形狀呢?

下面這幾本是我自己讀的啦!因為覺得很好玩,數學若是制式化我也讀不下去,用好玩有趣的方式來做數學實驗, 聽義大利老爺爺說數學家的故事,好有趣哩!













作家王文華曾這樣說過他的父母對他是 "可以確認自己的想法,擁有最大的自由來做自己,讓我可以做最好的自己" , 他還說當遇到難題時,父母會給他時間思考,做出選擇,而不是以自己認為的觀點來幫他做決定.             

我們努力的朝著這個方向學習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