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在于美人的節目中得知原來她的孩子Max 被診斷出來是輕微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合併妥瑞症, 而我的孩子早在中班時就已驗血診斷出是妥瑞兒合併ADHD .
我常想 Howard 真是天主給我最大的禮物與恩寵, 因為他,我學習到如何當媽媽, 因為他,我學習到很多我以前不曾接觸的領域,他是我的天使, 我也常常這樣對他說"媽咪很感謝天主送你來做我的小孩, 我怎麼那麼幸運呢!  ", 聽到這話的他笑的就像個小天使.

想多了解一點關於ADHD及妥瑞兒的狀況,可以從這幾段影片先了解起囉!
以下影片是轉自Taiwan Talks 台灣脫口秀
國民大會黑心管教騙吞藥1/5
國民大會黑心管教騙吞藥2/5
國民大會黑心管教騙吞藥3/5
國民大會黑心管教騙吞藥4/5 這段于美人提到如何幫助Max
國民大會黑心管教騙吞藥5/5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但不表示就都無法專心, 而是他只對喜歡的事物可以非常的專心, 他對小細節的事物無法集中精神也沒有耐性, 很容易生氣但也很快就消氣, 一次只能交代一件事情,衝動,無法三思而後行......

在經過多年的摸索, 看了無數的書,也帶Howard做過行為矯正治療, 最後我和爸爸發現最好的方法就是陪他運動, 用愛,關心和鼓勵來替代責罵, 另外就是培養他閱讀的興趣(這點很重要) , Howard 在書堆中找到樂趣,找到自信,也找到快樂, 那也是他可以完全安靜的時刻. 每次到台北市圖借書回來後,就會看到一位小朋友鑽進自己的房間不出任何聲音的就只是享受閱讀, 我還開玩笑的跟爸爸說"你兒子進去閉關囉!" ,通常他若不把借回來的書一口氣看完大概是不會出來的.
那大概是已經3,4個小時以後了, 平常嘴巴說個不停的他也只有在閱讀的時候嘴巴才會休息.
于美人提到要找到孩子可以專心的事情, 據我們的觀察,Howard 平常坐不住, 但是有三件事可以讓他的小屁股乖乖坐在椅子上: 閱讀(最長 4小時) / 管絃樂團(2個小時) / 藝術創作.

不停的說教對這樣的孩子來說是行不通的, 只有爸媽改變自己對孩子的態度, 家庭關係才有可能變得平和圓滿.

我們每天這樣貼身觀察Howard ,覺得他實在是個很可愛很貼心優點很多的孩子呀!
我們家住4樓, 現在的他會跟瑪德琳說:"Lady first 女士優先" , 還會幫瑪德琳提東西.
外出時看到瑪德琳的穿著總不會忘了真心讚美一番.
和瑪德琳去教堂上跳舞課和合唱團時, Howard 會坐在一旁閱讀自己的書或玩玩具.
口技超厲害, 可以連續吹口哨好久也不會累, 他還有另外一個口技瑪德琳完全學不來, 原本是單音,現在竟然出現雙音一起出來,真是太酷了.
可以花大半天時間創作,無論是畫畫, 美勞還是小說創作,而且是非常專心...
現在玩大富翁已經可以很快算出金額, 該找多少,pass Go 要拿錢可都不會忘哩! 買較貴地段的房子也都很會精打細算囉!
有問題知道上Google 可以找到答案.
會玩Google map , 有時要外出會和瑪德琳先上google map 搜尋位址,再用衛星地圖看看要到的
地方大約方位.
外出吃飯時,總會很有禮貌的和服務的人說謝謝. 離開時也會和老闆打招呼.


我在ADHD in him(上)  ,及 ADHD in him(下) 裡, 文中作者說到若要問他對ADHD最有效的治療是什麼? 他說那就是家人無條件的愛,無限的接納,鼓勵與支持 .

妥瑞老爹的部落格也可以找到幫助妥瑞兒的方法.

                                           ***************************************
                 **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
我並不認為孩子小就什麼都不懂,所以什麼事情都由我們來替他安排就好, 如果我們大人能夠靜下心來和孩子好好聊聊, 試著站在他的角度來理解孩子, 不要只是想著要他把功課寫好就好,努力讀書就好, 說不定孩子就是喜歡廚房的工作, 說不定孩子就只是想當位黑手就好, 那又怎樣?我覺得很好ㄚ!  是誰規定哪一種工作才高尚才有水準? 我們大人就非要用我們的眼光我們的想法去限制孩子嗎?  就非要孩子考上好學校才可以嗎? 沒有生活EQ ,沒有生活技能,不懂得生活情趣, 讀再多的書, 考上再好的學校又如何? 只不過是滿足了大人的虛榮心而已.

很多人以為我們自學是因為Howard 有妥瑞+ADHD的狀況 , 其實並不是的, 那不過是個起因,但是在我們真正自學後,我們在經過一番徬徨掙扎後, 現在的我們越來越享受這樣的過程,享受生命中不同的風景, 不再因為別人說的話而擾亂我們的生活方式, 因為我們的心越來越篤定我們要的是什麼. 不是長大後再做,而是就從現在起,不論做任何事,既然要做就要盡力去做, 對自己負責,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瑪德琳碎碎念: 
瑪德琳非常喜歡的一位作者褚士瑩,他在小學3年級就想環遊世界,未滿20歲就開始出發,直到今天, 他會10種語言,最拿手的語言是泰語, 他的飛行旅程數已可環遊地球6圈, 航海里程數也可以環遊地球1圈了......    我也鼓勵Howard 要有自己的夢想,然後想辦法實現它, 如果想知道海盜的歷史,那麼就多找這類的資料,徹底了解它,有機會出國時就勇敢去尋夢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是一位很棒的媽媽 我也正在努力中..
我們家CODY也是同樣的問題..奮戰了一年 我覺得尋求醫療管道...結果發現 還是要找尋正確的治療方式

瑪德琳甜蜜窩 提到...

CODY媽咪,很高興認識妳喔!我們一起加油吧! ^^